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往更深一層的意識邁進

屬於我自己的Level 2

今天晚上在打坐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有了新的察覺。我似乎真的體驗到了比八個月前剛開始練打坐的時期更深一點的境界。我到了一個比以前更靜的狀態,似乎有那麼一瞬間甚至連身體都是靜止的。同時,讓我更有印象的是,我的思緒變得更模糊,更沒有明確的形體,更分辨不出,更聽不到,也更看不見。另一方面的覺察是,在這樣更靜更模糊的狀態之中,我明確地比以前多體會到了一些所謂的Bliss;我自己對它的詮釋為「平靜而安詳的喜悅」。這讓我意識到,就算我還沒到達老師口中Transcendence的狀態,我也已經穩穩地往前進了一步。

從萬物被創造的源頭滿載而歸

去體驗Transcendence這個狀態,意即到達直接跟Pure Consciousness連結的地方。其用意之一就是增進我們生活中的創造力或創意。因為,世上萬物,各種人事物以及抽象的概念,在它們被創造出來的過程中,究其源頭,皆來自於Pure Consciousness;我自己對它的一種詮釋是「虛空」。因為至虛至空,代表那樣的空間裡存在著無限的可能性,無限的概念,無限的創意。所以,從那個空間出發再回到現實,就是從無限的可能性中帶回一點點可能性,以創造出實體的人事物,就像是從一個深不見底的水井裡汲了一盆水,用那盆水來滋潤我們的生命。

而我今天在晚上的打坐中就紥紥實實地體會了一次這樣的過程。看到這,你可能會問我:「何以見得?你不是剛剛才說你思緒變得更模糊,更分辨不出你在想什麼,那你怎麼知道你體會到了什麼過程?」證據,就是我現在正在寫的這篇文字。我原本才剛察覺我似乎到了一個比以前更靜的狀態,這樣持續了沒多久後,我腦中忽然浮現了一個畫面。我彷彿看到我自己在寫這篇文章,而那個畫面中的我似乎想要把我的體驗記錄下來,分享給有興趣練習打坐或冥想的朋友看,也似乎讓自己藉由寫作的過程中重新整理一遍自己的體會。又或者,那個畫面中的我甚至只是單純要寫出這篇文字,連為了何種目的都不太理會。不過,這個畫面雖然有趣,光只有它,還不足以驅使我寫作。更讓我幾乎無法不立刻坐到電腦前開始打字的,是伴隨著那個畫面而來的一股很強烈的能量。那是一股衝動,就像是心中的一個火山口湧出的鮮紅的火熱岩漿,是一股非常具體的能量。它從身體深處無預警冒出後,蓄積在身體裡。如果不趕快找管道把那股快爆出來的能量宣洩出來的話,反而不舒服。而在打坐這樣的一個追求深層寂靜的過程中突然轉換到這樣的一個狀態,不舒服的程度又再高出了很多。事實上,我也不確定我何以一邊處於這樣不自在的狀態下,一邊把後半段的打坐做完。我唯一清楚記得的是,打坐結束後,我毫不遲疑地開始寫這篇文字。心中那股焦躁不安,隨著一個接著一個在螢幕上出現的字,也漸漸回歸平靜。這些字,可能就是那時那一股火熱的岩漿吧。

這也讓我禁不住跟自己說,這說不定就是創造的過程。刻意的時候往往擠不出東西,無意時一切卻發生地那麼自然。更重要的是,也許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我無意間輕柔地碰觸到了Pure Consciousness,那無形的萬物的根源,讓它在那當下賜與適合我,甚至是需要經由我創造出的這篇具體文字。

後記

今晚的奇特經驗也讓我驚喜地發現,它跟我日前抽到的一張天使塔羅牌上面的文字竟然巧妙地吻合!那時候那張卡上面寫的大略是:「我會從打坐中得到我需要的答案。」真分不清究竟是前者證實了後者,還是後者引發了前者。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哈哈。

------------------------------------
我學習的叫做超覺靜坐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我目前的經歷是學完並且正在練習第一階段的進階技巧 (Advanced Technique)。有興趣的朋友上Google或是Youtube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介紹。有耐心且熟識英文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段影片。我個人看完之後獲益良多,對超覺靜坐,以及靜坐冥想這個主題本身,都有更深入的認識。

2 comments:

  1. 佛教說一切皆為虛空。如是也。一切皆為幻象。如是也。唯有明心才能見性。只有靜下來,才能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