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2

"How Apple Sidesteps Billions in Taxes"紐時報導讀後有感



這篇紐約時報的報導,"How Apple Sidesteps Billions in Taxes",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在世界各地的消費者付錢買下蘋果公司的產品的瞬間,這些貨款即開始透過一個系統巧妙閃避各個國家的稅法,一路往免稅天堂的終點前進。此系統稱為"Double Irish With a Dutch Sandwich"。很難想像,短短幾個字的一個英文術語,就把三個國家(消費者所在國,愛爾蘭,以及荷蘭;實際涉及的國家更多)的稅制和經濟都牽了進來,更不用說這系統是如何龐大且精細了。

在讚嘆蘋果公司為此發揮的創意同時,我也體會到,這些世界級企業的規模之大,令公司本身及整個世界不得不用多種角度來分析企業繳稅這個行為。一個原本屬於基本的法律問題,複雜到成為全球的經濟問題,更因此刺激人們以道德角度提出疑問。企業究竟該不該為所處的城市、州郡,及國家,奉獻比合法標準外更多的稅,以造福鄉里,回饋地方?

對此問題,可以預期的是,如果用道德的放大鏡檢視,這些企業在繳稅的時候有沒有同時盡到足夠的社會責任,我們永遠不會得到滿意的答案。因為企業優先考慮的是其利益,而社會責任和企業利益的關連是模糊的;多承擔社會責任不一定就損害企業利益,但也不見得符合企業利益。所以,一個企業可以驕傲地向社會宣稱它繳了多麼龐大的稅,「增加」了多少公眾利益,它卻比較不會向股東誇耀它在原本就該做的節稅上頭,「保全」了多少企業利益。

我同意作者在回應某一段讀者評論時提出的觀點:若我們接受企業盡可能以合法的方式避稅,那這個社會勢必要有個系統來幫助或支持那些不在企業利益範圍裡的民眾、公共環境、建設,等等。

我也很欣賞一位署名BB的讀者的留言,他詼諧地形容出我讀完此報導後產生的一部份情緒,且只用了一個字:"I-M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